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晓芳、周凤岭、邓博宇和老丹联袂演奏《园音》即兴音乐会

王晓芳、周凤岭、邓博宇和老丹联袂演奏《园音》即兴音乐会

时间: 2019-12-30 17:28:13  |  来源:  艺术中国

音乐会现场

2019年12月28日19:00-21:00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夜游美术馆特别活动《园音》系列音乐会”。本次音乐会邀请了音乐人王晓芳、周凤岭、邓博宇和老丹结合此次展览进行了一场即兴音乐演出。本次音乐会是艺术家秦思源的多媒体现场艺术项目——“园音”展览的四场系列音乐会之一。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3月1日期间,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呈现艺术家秦思源的多媒体现场艺术项目——“园音”。结合此次展览,共有四场系列音乐会,围绕即兴与拼贴等概念,对园音项目的主题进行延伸和拓展。

音乐会现场

12月28日晚,在现场炫目的灯光下,王晓芳、周凤岭、邓博宇和老丹四位音乐人以扬琴、吉他、架子鼓和萨克斯管等乐器,结合各种电子配器的混音效果,在一小时的音乐演奏中,为现场观众营造出一场如梦如幻的音乐盛宴。音乐充满奇崛的想象力和迷离的时空感,时如空谷幽鸣,时如溪泉婉转低吟、珠落玉盘,转瞬又如长江大河般恣肆汪洋、雷霆万钧。各种乐器既生发出独特的音色,又相辅相成,浑然天成,仿佛已演练过很久,但这确是四位艺术家心念意合的即兴创作。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王晓芳、周凤岭、邓博宇和老丹四位音乐人均活跃于摇滚或实验音乐领域。

音乐人王晓芳

王晓芳,天津人,13岁学扬琴出身,1989年加入了中国第一支全女子摇滚乐队——眼镜蛇乐队,担任主唱兼鼓手。2003年,她重新用扬琴拓宽了自己的音乐方向,与窦唯、文宾组成了“暮良文王”。她将多年来创作的歌重新编曲录制,2019年在BADHEAD厂牌发行专辑《游离》。她的著名专辑《游离》,既是王晓芳在民乐、摇滚乐与实验音乐之间的游离,也描述了她游走于东西方文化的状态,而同时,游离也是现代人的写照。这是一张中国传统乐器与摇滚乐结合的典范,这张专辑的出版,无疑将奠定她“摇滚扬琴”第一人的地位。

音乐人周凤岭

周凤岭,北京人,中国摇滚早期的重要歌手、乐手,1994年组建“红桃五”乐队。曾受音乐家窦唯邀请担任吉他手,与英国乐队Radiohead1994年在香港同台,并于同年底参加了红磡体育馆“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 。九十年代为王菲、罗琦、李慧珍等创作作品。在BADHEAD厂牌相继出版过《梦里舞蹈的人》《旋律967》《雅宝路》《北京1986》四张专辑。

邓博宇和老丹 

邓博宇,内蒙人,职业鼓手。风格涵盖摇滚、噪音、爵士和自由即兴。他同时也是一位前卫电子音乐家,2012年出版了首张个人电子专辑《旷野密码》。他也曾是五条人乐队的鼓手,参与录制了五条人的专辑《广东姑娘》《梦幻丽莎发廊》。2013年和李星、老丹组建了红领巾乐队,红领巾乐队在BADHEAD厂牌出版过《红领巾》和《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两张专辑。邓博宇与马木尔曾出版过二重奏专辑《万有》。

老丹,辽宁丹东人,以萨克斯和中国竹笛为主要乐器。2013年,老丹与邓博宇、李星共同组建前卫乐队“红领巾”。红领巾先后在BADHEAD厂牌出版《红领巾》和《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两张专辑。2018年,他在Modernsky Worldmusic厂牌出版中国笛子专辑《逐云追梦》,并在巫唱片出版个人萨克斯专辑磁带《思维扭曲的行动体》。

现场观众

本次展览及音乐会将持续至2020年3月1日。

相关文章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2/30/201912301577697311344_338.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