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演讯 | 北京古建音乐季来了

演讯 | 北京古建音乐季来了

时间: 2021-10-14 17:34:41  |  来源:  声音中国

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电影局及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东城区文物保护协会、北京古建馨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于10月13日下午在智珠寺正式开幕。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北京多处有代表性的古建空间场地,超过20组音乐家和艺术家将为首都观众奉献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沉浸式跨界演出。和以往在音乐厅等传统场馆举办的音乐会有所不同,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的每一场演出都围绕所在场地的历史文化和建筑特色,进行了曲目和表演形式的一对一策划,让流动的音乐与凝固的建筑对话,让古建被音乐唤醒,让演出在古建中被赋予新的灵魂。

 智珠寺

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是国内首次策划组织把音乐与古建筑两个核心元素结合在一起的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在以严格落实保护文物安全为首要原则,活动期间所有演奏曲目坚持“不插电”表演形式,选取了钟鼓楼、永定门、五塔寺、先农坛、国子监、古观象台等8处各具特色的知名古建作为演出场地,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艺术演出、文化沙龙、教育讲座、研学等活动,旨在长达五周的时间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与时尚相交融的方式,大力传播弘扬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探索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及如何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让古建筑融入现代城市生活,让不可移动文物在提高民族文化自觉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追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10月13日下午3点,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孙扬,北京市东城区文旅局局长向旭东等领导及活动相关八个场地的文保单位负责人,文物行业专家、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与了开幕式及现场演出。随着三声浑厚悠远的钵鸣在智珠寺大殿内连绵回响,常静和张笛两位艺术家用琴箫合奏把现场观众带入了乐音仙境。古筝演奏家常静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是群仙乐团创始人,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独奏嘉宾。箫、笛、尺八演奏家张笛师从陆春龄,张维良,俞逊发等笛箫大师及尺八名家三桥贵风先生,对于吹奏乐器的演奏既有传承又有融合创新。

 古建音乐季嘉宾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杨小一、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宇、羽管键琴演奏家江禹杉、智化寺京音传承人胡庆学、古筝演奏家常静、箫、笛、尺八演奏家张笛、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峥、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孙扬、“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林凡、“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姚瑛、东城区文旅局局长向旭东

沙龙对话环节,音乐人常静、“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杨小一、战马时代创始人刘钊,围绕古建与声场、建筑与音乐的美学对比展开了对话。常静表示,音乐是高于语言的一种形式,是一种感知力。尤其是中国传统音乐,由于遗留的乐谱较少,需要演奏者通过历史材料来摸索还原。而回到古建之中感受其气息,对于音乐家来说是无比珍贵的体验。而刘钊则表示,本次古建音乐季是对我国传统文化向世界音乐舞台输出的一次大胆创新和尝试。其背后所蕴含的垂类产品,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

 “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杨小一,音乐人常静,战马时代创始人刘钊沙龙对话现场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音乐人张笛,“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姚瑛,则就古建的修缮与运用话题展开对话。毛大庆表示,古建不应该是神秘的,而应该通过音乐、体育、文化等多元的活动,邀请更多人走进古建,才能延续其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命力。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姚瑛,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音乐人张笛沙龙对话现场

吕舟教授则表示,举办本次古建音乐季的初衷,就是希望让年轻的观众意识到,文化的传承是整体的,也是文化最有魅力的地方。这也是对古建所传承的文化内核最好的传承和修缮。“你们让建筑和音乐融为一体,今天的智珠寺大殿就成为一个巨型的乐器。” 

吕舟教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

对话结束后,羽管键琴演奏家江禹杉和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宇分别带来了极为精彩的演奏。演出所在的智珠寺大殿内余音绕梁,令听众回味无穷。演出最后,常静及仙乐团携手智化寺京音传承人,共同发布了最新合作曲目《望都》,把活动推向高潮。

 羽管键琴演奏家江禹杉演出现场

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宇演出现场

“中国传统建筑讲自然之美,它的美学精神和中国几千年传承的文化底层的价值是一脉相承的。”“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姚瑛在开幕式上和大家分享了活动诞生的过程,“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教育家梁思成先生曾说过,古建在视觉方向上都是有节奏的,中国古建本身也就是音乐最好的自然声场。所以今年我们几十场演出都是在文物保护的前提下用不插电方式进行演出,让大家更好的感受声音本身的魅力。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化的推出一系列公众益教的活动,将古建音乐季作为一份成熟的文化礼物,送给这座城市和城市的未来。”

 “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姚瑛与大家分享活动诞生的过程

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开幕式演出所在的智珠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后街嵩祝院23号,为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所建,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2012年,智珠寺作为亚太地区古迹保护的典范,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2019年10月,智珠寺被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智珠寺已经不再具备寺庙的宗教功能,经东景缘团队多年的修缮经营,已成为京城最热门的网红打卡胜地之一,每天来这里饮茶看展的游客络绎不绝。

智珠寺内一隅

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的参演音乐人和乐团超过20组,在如此集中的时间内呈现这么多场高水平的演出对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视听盛宴。接下来,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青心室内乐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杭盖乐队等,将分别在国子监、先农坛、五塔寺、等多处古建筑群内,为首都观众带来一系列以古建文化背景及历史底蕴为主题的艺术演出。

 10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间,音乐季相关的多场文化研学、沙龙对话、城市行走、艺术体验工作坊、快闪展览、文创集市也将在上述地点举办。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的季节。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为秋天配上了绚丽多彩的旋律。那些你计划或曾经到访过的美丽角落,那些让北京成为北京的历史遗构,那些你熟悉的经典曲目,以及让你耳目一新的沉浸式演出体验,都在前面不远处等着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搜索 “古建音乐季” 微信公众号获得更多演出活动信息。



演讯 | 北京古建音乐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