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Küy Guitar:穆拉特的古典吉他能量

Küy Guitar:穆拉特的古典吉他能量

时间: 2020-07-10 15:51:17  |  来源:  声音中国

「Küy Guitar」,这是穆拉特·谢力扎提对自己的吉他风格的命名。

「Küy」是哈萨克器乐曲的统称,汉译「奎依」或「葵」,也有「能量」、「能力」之意。

将很多传统冬不拉曲和民间音乐改编为古典吉他曲,并以哈萨克音乐的手法去激活古典吉他,是穆拉特·谢力扎提的重要创造。穆拉特古典吉他专辑《Küy Guitar:三粒谷》即将在Modern Sky World Music厂牌出版,近日上线发布专辑内两首单曲:《沙漠驼铃(Keruen)》及《黑云雀(Kara Torgay)》。

穆拉特·谢力扎提(Murat Sherizat),1968年生于新疆乌苏,成长于奎屯。他是新疆摇滚先驱,也是哈萨克传统音乐的守望者——更重要是他打通了很多界限,以其无穷的能量。

1992年,他在乌鲁木齐组建黑马乐队,担任主唱兼吉他(而当时的主音吉他是另一位哈萨克族传奇人物马木尔),同时在新疆民族音像出版社从事民间音乐工作;2008年—2015年,穆拉特担任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爱乐乐团首席吉他,后又回到西安从事音乐创作。

《沙漠驼铃》作为佚名民间曲目流传,八十年代在新疆吉他爱好者中风靡一时,号称「新疆的《爱的罗曼史》」,但后来渐渐为人淡忘。这是少年穆拉特学习的第一首吉他曲,由哈萨克民谣吉他歌手毛里提·沙海 (Maulen Sakay)教给当时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他。

随着穆拉特的演绎,这首吉他名曲风采重现,必将重新流传。

《黑云雀》作曲为阿汗赛热(Akhan Sery, 1843—1913)。阿汗赛热原名阿汗·哈拉穆萨吾勒(Ahanseri Haramusaule),是哈萨克著名的作曲家、诗人、歌手,作品极多。

阿汗赛热给自己的爱鹰起名为「Kara Torgay」,即黑云雀。跟随多年的黑云雀死后,阿汗赛热写下了这首著名的《黑云雀》。这首曲子在哈萨克社会有许多不同的版本,现在则有了一个新鲜的古典吉他版。

专辑《Küy Guitar:三粒谷》将于今秋出版,同时将启动巡演。

Küy Guitar:穆拉特的古典吉他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