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马头琴演奏《父亲》

马头琴演奏《父亲》

时间: 2020-06-22 08:21:56  |  来源:  红山区融媒体中心


雄鹰在蓝天上自由翱翔,牛羊徜徉着花草的芬芳,远山巍峨,流水浅唱,草原上吹来了绿色的风,夕阳下勾勒出祥和的画面……此情此景,走进了草原作曲家萨茹拉赛汗的眼睛也落在了他的心上,也是在这一瞬间,他想起了自己年迈的老父亲,在内心深处,父亲就是一路陪伴自己长大的风景,愈发亲切,深沉,厚重。

记忆中的父亲,在飞奔的马背上,在赶场的湖水旁,在酡红的夕阳里,在毡房的期盼中……一个背影,一根马杆,一壶老酒,一向沉默,一生奔忙,这就是父亲的全部印象。万般想念涌上心头,除了音乐,已无从表达。闭上眼睛,用心感知,随心创作,随口哼唱,便是一曲最美的乐章……马头琴独奏曲《父亲》从此诞生。

最美的音乐遇见最好的乐手,才会演绎出最佳的意境。当第一次听到已故作曲家萨茹拉赛汗老师的这首作品,青年马头琴演奏家敖立成先生就为之一振,他惊叹这旋律如此震慑人心,能把对父亲的深爱和思念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于是,一曲饱含着父爱真情、代表着精湛琴艺、激荡着艺术才情的马头琴曲《父亲》便悠扬涌起,浸染心灵。

音乐,是最美的心声;陪伴,是最爱的表达。让我们停一停匆忙的脚步,拉一拉曾经结实的大手,抱一抱曾经坚实的臂膀,听一听这美好的音乐,看一看这怡人的风景,聊一聊那过去的故事。这一刻,才是对父亲最爱的表达。父爱是一部温暖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祝愿普天下所有的父亲平安健康!

马头琴演奏:敖立成

作曲:萨如拉塞汗

编曲:阿冷

编导·摄像:孟德鹏

摄像助理:张淏

灯光:丛旸 尹学磊

鸣谢

赤峰市青少年宫

黑骏马组合音乐人敖日格乐

联合出品

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

赤峰市民族歌舞剧院(赤峰市直属乌兰牧骑)

中共赤峰市红山区委宣传部

红山区融媒体中心

摄制

红山区融媒体中心

(本文来源:赤峰市红山区融媒体中心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6/22/20206221592782164094_33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