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疫情与音乐生活线上研讨会

疫情与音乐生活线上研讨会

时间: 2020-04-29 14:45:50  |  来源:  仪式音乐中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开篇显得格外沉重。这个春天里,一切似乎都变得不同,那么,音乐呢?在疫情下,人们的音乐生活有什么变化?又有哪些相关的音乐现象值得我们关注与思考?在这个特殊时期里,人们与音乐发生着怎样的互动?音乐又扮演着什么角色?

在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开设的研究生部课程《实地考察与音乐民族志写作》(线上授课)中,考虑到特殊时期线下实地考察的困难性,因此课程安排较以往增加了“虚拟田野”的授课比重。此外,“疫情与音乐生活”也成为课堂的讨论焦点之一。围绕这一议题,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分成7个小组,并从选题、线上“实地考察”到完成课题的过程中亲身体验课程主题——“实地考察”与“音乐民族志写作”。在收获对音乐人类学学科认识的同时,也作为观察者和参与者为特殊时期的音乐事件记录与研究贡献一份力量。

4月30日(周四)8点,在课程的最后一堂课上,同学们将以小组形式分享各自的考察成果并完成线上汇报。本次小型研讨会对公众开放。

主持:萧梅教授

时间:4月30日(周四)上午8:00

地点:Zoom会议室

ID:6207651308

主题:从微博评论看“抗疫音乐”下的多重声音

小组成员:张丝雨、马成城、黄维


主题:谭盾战“疫”交响曲《武汉十二锣》——网络相关数据采集分析

小组成员:俞辰瑶、沈一容、杜雪妍、凌钰、李艺晖、肖楚


主题:如何看待一堂音乐网课

小组成员:申真、董欣怡、林杏容


主题:“以艺抗疫”——上音音乐创作及相关调查

小组成员:李玉杰、王君宇、陈文静、徐鹤绾


主题:“线上的狂欢”——基于虚拟田野考察的“云蹦迪”音乐现象研究

小组成员:张毅、罗晗绮、游莹、曹然


主题:音乐作用于人,还是人选择了音乐?——以“非典”和“新冠”时期为例,从6个个案出发

小组成员:曹艺佳、顾芸帆、何柳、李文轩


主题:“暴风眼中的呐喊”——武汉1.27阳台国歌

小组成员:臧亚孟、任悦慈、王莹莹、张智慧

疫情与音乐生活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