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文沙龙—我如水漂泊的一生“苗族务工妇女的魔都之歌”

艺文沙龙—我如水漂泊的一生“苗族务工妇女的魔都之歌”

时间: 2019-12-25 10:22:14  |  来源:  震旦博物馆

  此次艺文沙龙的主题是关于生活在上海的苗族务工妇女的魔都之歌,活动将于2019年12月29日 15:00-16:30在震旦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演出讲座,此次由活动总监:萧梅、活动策划主讲人:熊曼谕和分享嘉宾:程俏俏主持,还请到了苗族嘉宾:杨梅阿姨,小梁阿姨等。

  唱歌,对苗族务工妇女来说,是一种日常的行为,是一种天然形成的倾诉,也是一种生活制度,深入每个苗家人的生命之中。这是“民以歌为生”的真实。根据《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显示,上海正成为全国流动人口数量第一的城市。全球化下加速流动的社会格局与中国城市化进程相伴,汇聚出一道道城市流动的“灰色风景线”。此时的苗族务工妇女,辗转奔波,来到了魔都。

  以下是一位苗族阿姨的新编词的苗歌歌词

 

  针底断线丝,我命如残身。

  来到上海场,去扫地也行。

  得到些银两,去培养后生。

  心干意也绝,咱别再操心。

  随它怎么样,别再想那些。

  想多招人讽,淡如刷锅水。

  倒入屋后沟,鸭子也不喝。

 

  ——苗族阿姨“魔都之歌”歌词

 

  活动安排

  主题:【艺文沙龙】我如水漂泊的一生——苗族务工妇女的魔都之歌

  时间:2019年12月29日(日) 15:00-16:30

  地点:震旦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活动总监:萧梅

  活动策划、主讲人:熊曼谕

  分享嘉宾:程俏俏

  苗族嘉宾:杨梅阿姨,小梁阿姨等

  合作单位: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

  参与方式:100人,活动免费,需预约,请点击“震旦博物馆”公众号“阅读原文”预约

  (备注:本活动为上海音乐学院“音才助飞”项目阶段性成果)

 

  活动总监

  萧梅: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东方乐器博物馆特聘研究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国际传统音乐学会 (ICTM)执委及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东亚音乐研究小组 (MEA)的创始成员。多年来从事搜集、整理和研究民族民间音乐的工作,研究内容包括汉族和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音乐、民间音乐和仪式音乐。

  主讲人

  熊曼谕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人类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分享嘉宾

  程俏俏

  声音艺术家,音乐制作人,电影人,青年民族音乐学者,“行走的耳朵”创始人及创意总监。她长期关注传统音乐和声音景观领域,制作了《回家——小黄村侗族春节礼俗志》等多部影像民族志电影。


艺文沙龙—我如水漂泊的一生—苗族务工妇女的魔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