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河南坠子大师郭永章新专辑出版

河南坠子大师郭永章新专辑出版

时间: 2019-12-05 17:16:34  |  来源:  声音中国

河南坠子大师郭永章的新专辑《郭永章坠子选集》今日由旧天堂书店出版。专辑包含CD和黑胶两种介质。这是2018年郭永章应邀参加第五届深圳明天音乐节之后,在深圳进棚录制的。

专辑设计:赵晓彤,木刻:刘庆元

郭永章,1945年生,山东菏泽牡丹区苏道沟村人,民间坠子大师。郭永章双目几近失明,唱坠子时自己拉坠胡伴奏,脚踏坠梆击节,善于在坠子书中融入山东梆子、山东枣梆等特色唱腔。

摄影:许益铭(大發錄像

河南坠子因主要伴奏乐器为“坠子弦”(坠胡)而得名,主要流行于河南各地及其毗邻省市,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郭永章的坠子属东路坠子,唱词多为劝说世人敬老重义行善,又兼顾幽默风趣。他演唱的《罗成算卦》、《吹牛》、《拉荆笆》、《老来难》、《报母恩》、《十大劝》、《龙三姐拜寿》、《吕洞宾戏牡丹》、《郭举埋儿》等曲目风靡鲁、豫等地。

此次《郭永章坠子选集》,共收录了四首:1.老来难;2.吹牛;3.老妈妈劝闺女;4.十大劝。

河南坠子大师郭永章新专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