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万里长城永不倒》作曲黎小田逝世

《万里长城永不倒》作曲黎小田逝世

时间: 2019-12-02 16:10:48  |  来源:  声音中国

12月1日,香港流行音乐作曲家黎小田因病去世,享年73岁。

著名音乐人黎小田先生秘书Clara Lam通过互联网对外宣布了这个不幸的消息:黎小田先生于2019年12月1日早上7时55分安详离逝。

黎小田原名黎田英,5岁已为电影童星,参演电影《儿女经》、《可怜天下父母心》;16岁赴英国留学;1960年代任乐团领班;1973年,他夺得了香港无线电视第一届“作曲邀请赛”季军,其后展开创作人生涯。歌曲代表作有《万里长城永不倒》、《问我》、《大地恩情》、《戏剧人生》、《天蚕变》、《侬本多情》和《胭脂扣》等。黎小田生前曾担任音乐监制,先后参与梅艳芳、张国荣、吕方等歌手的音乐制作。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1983年3月,香港最早一批进入内地的电视剧集《霍元甲》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传唱一时,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该曲由卢国沾作词,黎小田作曲,叶振棠演唱。《万里长城永不倒》也是2001年赵文卓等主演的电视剧《精武英雄霍元甲》,以及2007年郑伊健等主演的电视剧《霍元甲》的主题曲。

《万里长城永不倒》作曲黎小田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