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环县魏家班皮影戏: 《大闹天宫》

环县魏家班皮影戏: 《大闹天宫》

时间: 2019-11-26 09:25:34  |  来源:  嬉游声场

环县道情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重要的一支,主要分布在河南灵宝市和甘肃环县,“道情”是指皮影表演中艺人的说唱方式。除了成教化、助人伦的故事传说,皮影戏本中大部分都与祭祀祈福有关。

魏宗富,甘肃省环县洪德镇人,是黄土高原上的农民,也是“兴盛班”的皮影班主。环县魏家班皮影戏团班主魏宗富是民谣歌手苏阳在做第二张专辑的时候认识的,那年过年他一个人去甘肃环县采风,被魏宗富唱的道情皮影吸引。道情皮影以音乐见长,兴起处,观众也会参与唱和,穿越银幕齐声嘶吼,激情犹如摇滚现场。最终电影《大河唱》呈现了环县魏家班皮影戏团班主魏宗富和剩下几位固守土地的民间艺人。

2003年环县道情皮影被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试点工程首批十个试点项目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11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视频拍摄于2019年6月21日嬉游民谣音乐节环县“魏家班皮影戏 《大闹天宫》”现场。(视频提供:嬉游声场)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1/26/201911261574729346563_338.mp4